2022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深化“五联”共建 助力水资源管理-廊坊中心东部平原湖区北部湖泊调查项目组联学联建工作纪实

来源:地调局廊坊中心 作者:李翾 梁方 发布时间:2023-11-14

 

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东部平原湖区北部湖泊调查项目组(以下简称: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主要承担中国东部平原湖区北部湖泊数量、分布、面积、储水量等国情数据调查工作。今年以来,项目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深刻内涵,深入学习“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生动实践案例,着眼服务支撑国家水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管理需求,探索了“党员联学、资源联享、组织联建、服务联抓、发展联促”的“五联”共建发展模式,构建了“央地”协同的业务格局,形成了跨部门合作联动的生动局面


“联”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如何把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政治与业务相融合,一直是我们党支部探索的方向。”项目组党支部书记李翾表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廊坊中心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室党支部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党支部)积极探索联学联建有效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效。

7月3日,廊坊中心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室党支部积极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党支部调查处党支部安徽省地矿局党委工作部党支部、董大水库管理处第一党支部、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水资源调查监测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和关于水资源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调研考察了合肥供水集团董铺水厂水源调度与实时供水情况,走进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观摩了水下地形测量流程,深入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观看了无人机测量及湖水水质现场测试作业模式

9月5日,廊坊中心空间生态修复室党支部、自然资源监测室党总支部联合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资勘与治理党支部、中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支部深入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发挥专业优势,走进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附属学校,开展“保护湖泊资源、爱护我们的家园”主题科普活动,不断深化群众对湖泊资源保护的认识。

党支部通过党员联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现场、融入身边,不断深化党员群众对从事湖泊调查的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通过联学融心融智聚拢发展合力,项目组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日益增强

 

“联”资源,共抓湖泊调查

 

首次承担湖泊调查任务,项目组成员心里都没底。“我们没有资料、缺少装备,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吗?”面对成员们的质疑和自馁,项目负责人王新峰引导说:“不懂不会可以学,更何况有着前人的基础资料,只要我们主动向各省市县主管部门对接汇报,积极与同行业合作交流,定能突破这一难题。”

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先后8次前往工作区省厅、市局的对接交流,先后发函20余份,建立起了省厅—市局—目标湖—项目组联系人的有效沟通协调机制,累计提供船只40余次,派遣80余人次跟随作业,探索形成了业务对接和安全保障等作业体系。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南湖所、湖北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河北省水利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对接,收集工作区内湖泊的相关资料31份,综合整理分析,形成了廊坊中心2023湖泊调查基础数据库。

项目组利用3个月野外作业时间,克服酷暑、风雨、血吸虫疫区等困难,圆满完成32个湖泊水下地形测量的核心工作,湖泊水下地形实测数量超额完成(计划29)、面积完成率达144.51%;湖泊水位及边界高程统测272点次,水质现场测试218组,完成率分别达到136%和109%。2023年9月,项目野外验收被评为“优秀”。

 

“联”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将聚力打造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业务团队,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是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人员的思想共识。结合实际,积极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平台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党建+服务”等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项目实施以来,党支部持续优化人员成长成才环境,加强引领,定方向、定任务,督导每名干部职工制定年度学习和工作目标,确保人人有事做、天天有进步;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东华理工大学等地方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安排9人次外出学习,参加各类培训40余人次,2名工勤人员主动担任子项目负责,培养项目副负责1名、技术骨干2名,团队进步明显,初步建成了一个湖泊资源调查创新团队。积极与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湖泊所、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开展联学共建,充分发挥廊坊中心湖泊调查“探杆”作用,积极为其技术人员提供实操培训,持续推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

坚持边调查、边分析、边集成,超前谋划,充分利用水利和环保系统在线数据发布平台,持续抓取865个国控、省控日监测水位动态数据和31个湖泊水质监测数据,并收集了全国地表水水质月报,当前电子数据资源达2.76GB,数据量7.6万余条;大力浓厚科研氛围,累计提交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利用水上作业调班和休息时间,完成山东省和河北省科研平台开放基金申请,团队年度科研项目申请量达到3个。

 

“联”服务,支撑湖泊管理

 

“我们必须把成果共享作为服务人民,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的,彰显国家队公益性工作的最直接体现。”今年以来,项目组坚持人民至上、需求导向,主动向河北、安徽、湖北等省自然资源、水利主管部门汇报工作,共议双方需求,寻找需求结合点,共同协调解决工作困难问题积极打造数据成果共享模式

11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向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移交东部平原湖区北部湖泊调查8个湖年度调查成果,得到了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的充分认可,在二级项目内率先实现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形成“部—省—地勘单位”协同开展湖泊调查的工作模式。下步计划有序向湖北、山东、河北省等自然资源厅移交调查成果,在不断深化合作共建中,持续把调查成果转化为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实际成效。

 

“联”发展,坚持合作共赢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推进联学联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年以来,项目组积极与南京中心、武汉中心、湖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地质队、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交流对接,主动寻求战略合作,推动廊坊中心与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签订了新时代英雄地质队共建协议。结合实际,项目组积极推进与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的产业、人才、科技、管理、党建等战略共建任务落实落地,常态开展同读一封回信、同学一段党史、同育一批英才、同护绿水青山的“四同”联学联建活动,不断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中,推动各自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拓展项目渠道,积极与各省厅对接任务需求,承接了安徽省两个重点湖泊的水下地形测量任务,率先在湖泊调查工程内实现地调项目成果转化。

通过结对共建,廊坊中心湖泊项目组切实把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紧密结合了起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指引,积极创新共建载体,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为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