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六

金色矿谷–浩尧尔忽洞金矿

来源:地调局廊坊中心 作者:王晓阳 发布时间:2023-11-23

在中国的北部,内蒙古高原上,有一个深藏不露的金色矿谷,名为浩尧尔忽洞金矿。这里虽处于高寒的草原之中,却蕴藏着丰富的黄金资源,黑色的地层中闪烁着黄色的金子,犹如夜空中璀璨的星星,静静地等待着被发现、被开采。

一、地理环境

浩尧尔忽洞金矿位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以北10公里处,这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域。南距包头市约155公里,东距著名的白云鄂博铁金稀土矿区不到80公里,交通较为便利。这里属于典型的大陆高原型气候,海拔约1680米,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则寒冷漫长。

二、矿床发现

1992年,核工业西北地勘局某地质队在该区进行地质、地球化学测量,目的是寻找铁矿和稀土矿。然而,他们在此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3片金异常晕圈。这一发现犹如盏明灯,照亮了这片沉寂的土地,也开启了浩尧尔忽洞金矿勘探、开发的漫长旅程。迄今为止,已探获金资源量达200余吨,达到了超大型规模。

三、矿床成因

中元古代随着哥伦比亚超大陆的裂解,华北陆块北缘西段发育巨厚的白云鄂博群沉积,这个时期沉积形成了初始矿源层;随后经历罗迪尼亚超大陆聚合作用,发生大规模区域变质作用,金元素得到初步富集;随后大陆裂解至晚古生代古亚洲洋闭合,大规模俯冲碰撞作用伴随了剧烈的构造岩浆活动,形成了浩尧尔忽洞向斜以及各类侵入岩体,与此同时,金元素再度活化,随成矿流体迁移并就位成矿。对于浩尧尔忽洞金矿的成因,也有许多不同的认识,仍需要我们进一步的研究。

四、矿山开发

为了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矿山采用了露天开采的方式。大规模堆浸工艺也被应用在了生产过程中这种工艺是通过将矿石堆放在露天场地中,然后使用化学药剂进行浸出,从而提取其中的黄金。同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环境污染,该矿区还采用了埋管滴淋技术、贵液池覆盖技术以及全密闭循环重复利用工艺。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金的提取率,还显著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废物和污染。

五、未来展望

经过多年的开采和发展,浩尧尔忽洞金矿已经成为了中国黄金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然而,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和资源的日益枯竭,该矿区的开采规模和产量也在逐渐减小。为了确保可持续的开采和利用,该矿区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强技术创新、开展绿色采矿、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等。

浩尧尔忽洞金矿以其丰富的黄金资源和独特的开采工艺,成为了中国黄金产业的一颗璀璨明珠。它的发现和开发历程充满了曲折与艰辛,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环保意识的增强,我们相信这个金色矿谷将继续为中国黄金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