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六

廊坊中心武川工作区纪实

来源:地调局廊坊中心 作者:李运鹏 任文广 发布时间:2024-01-02

 寒风刺骨,滴水成冰,进入十月下旬后,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逐渐开启冰冻模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廊坊中心)工程勘查室的职工正在武川县德胜营村开展钻探施工工作。当地气温为-20℃—-30℃,地层主要为细粒花岗岩,岩石坚硬,可钻性高,每回次进尺平均0.5m,对机器设备和人员都存在极大的考验。


廊坊中心工程勘查室13名职工没有退缩,他们直面问题,技术先行,敢于创新,打破了廊坊中心冬季钻探施工最低温度的极限。面对逐渐降低气温,他们把帐篷建在了机台,并安装了三个火炉;面对刺骨的寒风,他们用帐篷内胆为机台抵御寒风;为了防止泥浆泵上冻,他们维持泥浆泵24小时循环抽水;面对坚硬的地层岩石,他们配备了专用的钻头;他们还探索最佳磨钻头的方法,保证最优进尺速度;把机械和地质的专业知识进行融合,创新性提出了“透明钻孔”理念,提高了钻探施工的确定性。


武川工作区全体人员以国家队”为牵引,用“军魂”做支撑。相信“人定胜天”,在中心党委指导下,工作区全体人员定下来,找方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顺利的完成了年度任务,积累了冬季钻探施工的经验,为廊坊中心建强第二张名片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