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六

廊坊中心长三角宁波地区地表基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廊坊中心 作者:王伟、殷金辉 发布时间:2023-09-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组织专家组赴宁波市象山县对长三角宁波地区地表基质层调查项目进行野外验收。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野外工作汇报、原始资料检查、野外现场抽查的基础上,经认真评议后,认为项目已按任务书和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全部野外实物工作量,工作部署合理、方法手段有效、资料齐全可靠,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野外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综合评定结果为优秀。

项目组通过3年野外工作调查与综合研究分析,初步划分了宁波地区残坡积、冲洪积、冲湖积、冲海积和海积等5类主要地表基质单元,查明了不同类型地表基质空间分布和理化性质特征,建立了不同类型地表基质垂向结构模型和原始资料数据库;细化完善了泥质三级分类,建立了海陆过渡带地表基质分类草案,编写了《海陆过渡区域地表基质调查指南》(初稿);开展了基于地表基质的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敏感性半定量评价,初步圈定了5处水土流失高风险区;通过地表基质理化性质调查,初步评价圈定了平原区富Ge土地资源2541.75km2;总结了区内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地表基质空间结构及理化性质特征;基于滨海湿地0-1m地表基质层内有机碳埋藏速率等指标,估算了滨海湿地碳库的年度增量;建成一支地表基质调查专业团队。

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各类调查资料全面总结项目成果和经验,不断提升项目成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