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六

地表基质调查二级项目野外验收获评优秀

来源:地调局廊坊中心 作者:任柄璋 赵恩全 发布时间:2023-11-23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廊坊中心”)牵头实施的地表基质调查二级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综合评分92分,质量综合评定为优秀级。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基础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相关领导专家参加验收。


野外验收现场

项目自2020年实施以来,严格按照《地表基质调查技术要求》(试行)、《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技术要求》(试行)、《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关于印发<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总体方案>的通知》(自然资调查函202214号)等要求开展调查,完成山前平原保定地区、海陆过渡宁波地区、农牧交错带和东北黑土区等典型区地表基质调查44.39km²,完成各类调查点48943,各类钻探54309 m,采取各类样品164567件,编制地表基质图、地表基质适宜性评价图、黑土厚度等值线图、黑土分布范围图等各类图件超500份,汇集形成约5 T数据库文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野外工作。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工程首席专家侯红星作的《地表基质调查野外工作总结》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探讨。会后,专家组分组对照实际材料图和地表基质图审阅了地表基质调查记录表、钻孔编录、质量检查表、地表基质遥感解译和地球物理测量等原始资料,并实地核查了路线调查、野外编录、剖面测制等野外工作。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程任务布置科学合理、设计工作量全部完成、各项工作实施符合标准规范、达到了设计目的和预期效果,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

下一步,地表基质调查二级项目及所属19个三级项目将转入室内进行数据综合处理与集成及成果报告编制,深入总结不同典型区地表基质特征并形成调查技术方法体系,完善“土地利用-黑土资源-地表基质”立体档案,为国土空间规划、黑土耕地保护利用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基础,为守好用好“饭碗田”、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提供基础资料,为全国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